Friday, March 26, 2010

填鸭,填鸭~

我说过,
我讨厌文字,
我也喜欢文字。

小学的背作文,
中学的方程式,
大学的论文稿,
只要你能背背背,
把一颗颗的文字都背个滚瓜烂熟,
你就是皇道!

我讨厌背书,
所以成绩总是不佳,
一直背不熟,一直背不好,
考试时就陷入僵局,
到最后大学都读不成,
可怜,可怜。

学校里,
总是把老师所教的东西都全单照收,
张开嘴,
就像人工肥育鸭子的方法,
把饲料强制填入鸭子的食道使鸭子肥大,
不停的吸收,
不停的依赖,
不停的恶性循环,
渐渐的,
学生们都埋没了潜在的创作能力,
可惜,可惜。

考试的前一天,死读烂背的啃完整本课本,
考试的那一天,恨不得把所有的“精华”都呕在考试纸上,
考试的后一天,渐渐忘记所背过的东西,
这就是我国多年来采用的“填鸭式”教学法,
学生都成为了没有自我思路只会考试的机器,
为了考试而背书,
为了成绩而填鸭,
悲哀,悲哀。

我认为,
老师应该教学生钓鱼的方法,
而并非把鱼直接递给学生们。
毕竟知识是累积的,
老师只是协助我们去收索知识,
唯有自己去探讨才能学习得更多,不是吗?
今天你背这些,明天考试就出这些的儿戏教学法,
风雨不改的填鸭式,
无言,无言。

有些时候,
老师的教材也许有错误,
学生们,
麻木了,依赖了,不再思考,
但求老师把“鱼”送入口中,
就是这种教学法,
马来西亚,能!
可悲,可悲。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